糖一生MsK

情话


“师父,我觉得爱情就是两个人热爱天空海阔,留恋凡尘自由,结果在对方身上栽倒,从此不再渴望飞在林间或田野,只想死在他身上。”
“你睡醒了再跟我说话。”

“师父,你猜我在想什么。”
“刚才那个男游客。”
“师父你好厉害啊!”
“狐丹啊,你就差点没把他看死了。”
“他手上的青筋蜿蜒像山脉一样,微微驼背、走路带风,两只眼睛放出啥都不在意的光,看什么都跟不上心似的。师父你说,他咋那么特别?”
“我估计他视力不太好。”

“师父师父,我今天问出他叫什么了。”
“不错,有进步了。他叫什么?”
“他叫小谢。”
“……………狐丹,我看人家是不愿意告诉你全名。”
“那我下次再问呗。师父,他怎么这么特别啊?他把我心融成河了。”
“我劝你别再问,他今天不说,以后也不会说。”
“师父,他把我心融成河了。”
“你这是被热化了,今天风扇没电。”

“小谢,昨晚我告诉师父你姓谢,他让我别问你的名了,说你不愿意告诉我。我躺着想了好久,师父是让我对你死心吧。”
“嗯………”
“你说什么?”
“狐丹,你要早点睡。”

“师父,为什么你给我取名叫狐丹?”
“为师希望你狡黠如狐,圆润似丹。”
“…………师父,我惹你了吗?”
“你师姐叫砂珠,她都没说啥。”

“师父,有句话我不知该不该问。”
“不该问。”
“师父,为什么我们山上只有你一个男的?”
“这是个很长的故事,我长话短说。当年你师太被情所伤,痛恨男人,这才剃度为尼,上山潜心修炼。从此以后只收女弟子,只要认真习武,不被情欲扰了心智,即可像师太一样超脱。我是个例外,因为当年骨骼轻奇,外加我有个男友在山下卖烧饼,师太这才同意我入门。”
“师太当年剃度了?可是她现在留着长头发,我们也都没有剃啊。”
“那是因为山上男游客逐渐增多,盯着光头的师太看她觉得丢脸。久而久之剃度的规矩就被废了。”
“师太不是痛恨男人,不信爱情吗?怎么还在意男人呢?”
“狐丹啊,不要问我这种我答不上来的问题。”


小谢,师父每天望着云观察天气,我每天望着路口想亲你。我接受的教导很多,她们觉得我还太小太小。可我依然不知道什么是对,什么是错。我想要保护你,帮你把山路上的石头都磨平的那种保护。这是我唯一能够相信的事情。


“小谢,你为什么隔三差五上山?”
“有山水,有竹林,我来图个清静。”
“你来了真好,你知不知道我有多喜欢跟你在一块儿呀!”
“狐丹,我多少能看点出来。”

“师父,你什么时候教我武功?”
“等你丢了执念,失了凡心。”
“什么是执念?什么叫凡心?”
“你每天盯着窗外盼小谢上山,我让你背书扫地你都不干,这叫执念。他一来你就在他耳边说个不停,根本不管他理没理你,这叫凡心。”
“师父,你是不是根本不会武功?”
“狐丹啊,去扫地吧。他今天是不会来了。”

“师父,我没明白。为什么你跟师太说你有男友,她就同意让你入门?”
“狐丹你果然太年轻。你想,我不喜女色,看着满山的女弟子没有任何想法,那就不是师太讨厌的那种男人,便可以入门。”
“师太的讨厌和不讨厌,是这么区分的吗?”
“是的。”
“我觉得不合情理。”
“我觉得你该挨打了。”

“师父,你说的那个卖烧饼的男友怎么不出现?”
“因为他工作忙,但总会来探望。”
“师父,你不会是捏造了个人物骗师太吧?”
“我没捏造。再说在这山上呆的久了所谓真真假假谁能分清,你能说小谢是真的那样迷人还是假的呢。”


那想必是真的。


“小谢,你看我的眼睛。”
“你有大小眼。”
“你再看我的牙。”
“你的牙也不整齐啊。”
“我见不到你的时候,日思夜想,变得眼睛也不对劲,牙也不对劲了。”
“狐丹,可你一直都是这样。早点睡才不会有肿眼泡。”

“师父,师太她老人家好像发现我每天找小谢聊天了。”
“她早就知道了。”
“按门规,我不应该有爱情。那为什么我没有被逐出师门?”
“因为师太可以确定你这不叫爱情。”
“师太乱讲。我爱小谢。”
“狐丹,你不会很期待被逐出师门吧。”
“师父,我想去山下看看。”
“我反对你下山。第一,如果其他弟子也学你这样那我们还怎么收弟子怎么挣钱;第二,你下山后会发现,普天下的男人都是那个样子:侃侃而谈,气质忧郁,人模狗样,而小谢不过是他们中很普通的一个,他在你心里就会幻灭;第三,你不听我的劝也没有用,你是下不了山的,我告诉你这些只是因为我憋了很久了今天想说。”


小谢,没有你的日子我总是不如意。念书作诗不如意,面迎春风不如意,俯听溪流不如意,看云卷云舒也不如意。师父说我有点毛病。我时常觉得,我这命中就该是来寻你的。可你竟也是个不如意的人。


“师父,我以前对爱情的理解不太对。”
“那现在呢?”
“现在我觉得,爱情就是我想占有一个人,明知不可行,偏要试一试。”
“狐丹啊,我昨天教你的经文里说了什么?”
“放下屠刀,立地成………”
“你放下了吗?”
“我放不下啊师父。“
“那是刀还不够沉。”

“师父,我好像看到一个高大的男人往小河那儿走过去了。”
“我也看到了,所以才背过身去。”
“这是为什么?”
“那人八九不离十就是我男友。”
“我✖️。”
“狐丹,我不就是害羞一下,你骂人做什么。”
“师父,他身边好像跟着一个女人。”
“是他妈吧。”
“我✖️,是个妙龄少女。”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“师父,你要不要转过身来看看。”
“不必。”
“师父,他们抱在一起了。”

“小谢,师太带着师姐们参加比武大会去了,我在这山上好寂寞。”
“狐丹,你在我身边也是一样的寂寞。”
“你说,爱情值得让人伤心吗?”
“哪有值不值得,看愿不愿意吧。”
“你伤心过?”
“我有没有心还不一定。”
“那我不一样。我日日为你伤心,浪不浪漫?感不感动?”
“浪漫,感动。”

“师父,为什么师太每年去比武大会都不带我,是因为我年龄太小吗?”
“你注意到各位师姐脸上的烙印了没?”
“看到了,可丑了。”
“不要无礼,那是正式入门的标志。将来你也会有。”
“为什么要烫个烙印?”
“这样你能真正丢掉执念,超脱于尘世之外。”
“师父,能说人话吗?”
“就是你变丑了也没有男人愿意看你了。”


小谢,原来我所在的这座山上,每个人都要烫个烙印。我不懂什么修炼武功,我只觉得是师太自己找不到爱情,就要把大家都变的没有人爱。我发现师太是个变态。可我不敢和师父说,他又该说这是执念。


“师父,你怎么没烫烙印?”
“师太根本不信我可以超俗,索性也不强求我。”
“那你呆在这里做什么?”
“帮师太收弟子,然后骗她们留下来啊。”
“师父,你喝醉了。”
“为师是想明白了,爱不过是那么回事。所以我也不会逼迫你烙印,等你想明白了自会通达。”
“师父,你干嘛收我为徒啊………”
“你如此冥顽不灵,不如跟着我一起负负得正。”

“小谢,师父说我马上要去烫个烙印,这样可以开始练武功、走上正路。”
“恭喜你啊狐丹,那你快去吧。”
“烫上以后,我就要变难看。”
“是烫脸上?那你别去了。”
“变难看以后,你就不再喜欢我了。”
“狐丹你看你说的,好像我什么时候喜欢过你似的。”
“你说啥?”
“说你别去烫了吧还是。”

“师父,你说我以后会爱上小谢以外的其他男人吗?”
“会。”
“我很难想象啊,一定不会的。”
“越是这么坚定的人,越是会。”
“…………师父,我看你是恨那个人恨的太深了。”
“狐丹啊,你还不了解我吗?我是这么有感情的人吗?”

“小谢,你有好几天没来了。”
“我在安顿行李,狐丹。我几天后就去镇里,从此再也不会上这座山。”
“是因为你不喜欢我吗?”
“你想多了狐丹。是因为我要搬家。”

“师父,你说小谢他喜欢我吗?”
“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“你笑什么?”
“你问什么。”

“小谢。”
“唉。”
“小谢。”
“唉。”
“小谢。”
“………………唉。”

“师父,我上次对爱情的理解还是不太对。”
“那这次是啥?”
“爱情就是我叫着他的名字,感觉要哭出来了。”
“狐丹,你可能是被我的香炉熏的。”

“小谢,一入夏就没风,热得很。”
“风总是要停的。”
“以后我也见不到你了。”
“人总是要走的。”
“小谢,就算你不来,我也会每天想你,自言自语说给你听。浪不浪漫?感不感动?”
“浪漫,感动。”


小谢,大人真是奇怪。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,却硬是要强加给别人;自己若丧失了希望,便盼着全部的人一起绝情绝义。山下的世界也是这样吗?小谢,如果师父说的对,我下山以后会觉察你的普通,淡忘我的本心,那我宁肯留下。若能保留对你的喜爱,被烫个脸又有什么可惜?


“师父,我好像懂了。”
“你又想说啥。”
“爱情就是我留不住他,他也不想被我留,然后我想着如果重来一次,务必要再多讲点骚话,多获取点快乐。”
“狐丹,你终于懂了。”
“可是已经太晚,我即刻就要被烫烙印。”
“我给你一烫下,你的念想也该结束了。”
“师父,你把铁再烧红一点,这样烫得快。”
“已经非常烫,我这手都快握不住。”


小谢,我很久没说轻薄的话了,无论是对世界还是对你。面目逐渐呆板,人格逐渐陨落,我正一点一点变成可憎的人。小谢,可我想念你的次数并没有减少。

评论